【楼诚】归途(一)

阿诚第一次见到明楼是在明家那栋大房子里。


除夕那天,桂姨带着他来给明家人拜年,那是他五岁过后第一次穿得这样干干净净的。


给明镜拜年的时候,明台就抱在明镜怀里,小小的一只,阿诚抬眼看着明镜宠溺地逗他咯咯一直在笑,心里羡慕极了。从他记事开始,充斥他整个生活的便是无止尽的谩骂和毒打,那样的温柔和宠溺,在他的小小的生命里从未出现过。


明家大少爷那时正好出门去了,桂姨便让他在厨房等大少爷回来再拜年。厨房正好在准备除夕夜的团圆饭,阿诚眼巴巴地看着高高的灶台上见也没见过的鸡鸭鱼肉,口水都要掉下来了,却是一动也不敢动,怕回去又是一顿毒打。那么多好吃的,恐怕自己这辈子也没福分尝上一口吧,可是明家就三姐弟,有一个还是小奶娃,吃得下那么多吗?他们吃剩下的要怎么办呢……就在阿诚摇摇脑袋觉得自己实在想得太多了的时候一个声音在头顶上响起

“哎你是哪家孩子?”


阿诚吓得跳了起来猛一抬头是个穿着衬衫马甲系着领带看上去洋派十足的少爷,那少爷嘴角挂着笑正饶有兴味地看着他,一瞬间他差点以为自己刚才的小心思就这样被眼前这位年纪不大却气势十足的少爷给看穿了。他连忙低下头不敢看眼前人明亮的眼睛,支支吾吾半天也说不出一句话来,手指在自己灰扑扑的长衫衣摆上搓啊搓仿佛那是他现在唯一的依靠。


明楼看着眼前受惊小动物一样不安的小家伙,倒也觉得有趣,随手从一旁的盘子里捻了一块榛子酥放进嘴里,“我知道了,你是来厨房偷吃的小耗子。 ”


明楼本是逗他,可说者无心听者有意眼前的小家伙似是被吓到似的剧烈抖了下便跪到地上,“我没有偷东西,只是妈妈让我等在这里,求求您千万别告诉别人。”


一遍跪还一边哭,似是害怕极了。明楼自己也被吓了一跳,连忙扶起他来宽慰到,”好了好了本就是逗你玩儿的还当真了,你是桂姨家的吧,这盘榛子酥给你吃了,别哭了。”


明楼只当是自己玩笑开得太过,连忙把刚才吃了一块的那盘榛子酥递到他面前好言宽慰。阿诚却是想接不敢接,一下不确定地看看他一下又眼巴巴地看看他手里的榛子酥。他从未吃过这种点心,看着就让人食指大动,又怕明楼是故意诓他过后还是要赏他一顿好打的。


“吃吧,我叫明楼,是这里的大少爷,这个家我还是说了算的,你不用怕。”


明楼这个名字阿诚是知道的,桂姨让他等在厨房便是为了等他回来拜年的。阿诚作势就要跪下磕头,明楼又被吓了一跳赶紧扶住,“好了好了吃吧我不会告诉任何人。”


阿诚这才放下心来,抓起两块榛子酥便狼吞虎咽起来。


“慢点慢点儿这还多得是,哪有你这样吃东西的……”楼诚觉得好笑,一时也没忍住拿着手帕帮他擦嘴。


可阿诚吃了两块却就不再吃,“那个……大少爷我可以把剩下的带回去吃吗……”

“额,那我找个东西给你包一下”


明楼眼睁睁地看着眼前小动物一般的家伙把包好整整一盘子榛子酥小心翼翼地揣进他那件灰色长衫里,还拍了两下让看不出来。

“你这样可不都压碎了。”

“没关系都是一样的”

  ……


明楼一时竟也觉得无话可说,“好了出去吧,桂姨该等急了。”


阿诚小心翼翼跟在他身后出了厨房,那是阿诚第一次站在明楼的背后,望着他彼时还不算宽厚的背,乱七八糟地也不知道在想些什么,就觉得心里暖了一阵儿又冷了一阵儿。眼前这个人明明离自己那么近,于自己却是云泥之别,太远太远了。阿诚一时间也想不明白,索性低下头不再想。


明镜有心留阿诚和桂姨在明家吃年夜饭,却被桂姨婉言谢绝了,明镜也没再多留,走的时候阿诚回头使劲望了望那栋挂着灯笼的大房子,刚才那个大哥哥坏坏笑着捉弄他的情景又清晰地浮现在眼前,心中又是一阵苦涩。


紧了紧怀中早已被揉碎的榛子酥,忙不迭地跟着桂姨回到了关押他的幽暗“监狱”。仿佛是童话中有幸与王子一舞的灰姑娘,钟声敲响后终究是要回到自己原来的生活中去的。


他活得太卑微了,他盼望着自己有个“家”,有个能笑着给他好吃的,牵他手给他温暖的人,但一直没有却也习惯了。直到遇见了明楼他才发现原来世界可以有一点点不一样,可也没有什么不一样,榛子酥一个星期后就被他吃完了,他也很久很久都没有再见过明楼,关于那个意气风发的少年唯一的一点痕迹也被埋藏在日日夜夜的噩梦中。


评论 ( 1 )
热度 ( 30 )

© 你不认识我是谁 | Powered by LOFTER